到這個月底,Kiwi就一歲半了,全母乳ing。

這個月我一直掛念著要離乳這件事,可是這次過長的寒假,我們母子倆過
的實在太過安逸,明明早上爸爸上班的時候已經醒了,還是常常相擁進行
第二輪的回籠覺到中午,加上年假那幾天天氣實在太冷,無處可去的情況
下,小少爺臨幸了家中有限的玩具圖書加上聽音樂後,在家中閒晃了幾圈
還是太無聊,只好賴在我懷中溫存一下作為另類消遣,所以一直到開學之
前kIWI與ㄋㄟㄋㄟ還是藕斷絲連,保持著剪不斷,理還亂的曖昧關係。

其實我心中知道離乳這場戰役的成功與否關鍵在於我這個當媽的決心。每次
看到kiwi賴在我身上磨蹭的滿足表情,臉頰紅通通地,有時候還會莫名地呵
呵笑,而這時候也是我們母子的quality time,我們會玩一些小遊戲,跟他說
說話,我想任何一個父母都會屈服於這樣的柔情攻勢,所以我的離乳計畫就
從去年滿週歲的前夕到現在無限期延宕中。但是這樣的母子關係卻遺害到週
遭照顧Kiwi的人,在某些時刻(像是剛起床,要睡覺還是我下班的時候)會上演
"給我媽媽,不然就哭哭"的戲碼,尤其是爸爸最受傷,Kiwi半夜酣眠睜開眼
看到是爸爸,會哇的一聲大哭急忙轉身;早上出門要給他morning kiss,這
小子也不賞臉,而且這學期開學白天換外婆接手,本來可以哄睡的現在竟然
都不睡了,甚至還會抓外婆的衣領,你就知道這小子奶癮又犯了。

好吧,I know it is the time。既然常常破功,那我只好求助於專家。於是
我開始重溫當年寫論文的"熱情",蒐集關於離乳及讓寶寶一覺到天亮的資料,
其中最熱門的不外乎讓baby哭,哭久自然就學會自己入睡或是就順其自然,
那等於是叫我等待奇蹟嘛。關於前者,我google了一下發現有好多父母竟然
靠哭訓練成功的,雖然任由小孩哭聽起來(真的)很殘忍,不過看在那麼多人背
書,姑且狠心一試吧。前幾天夜裡,Kiwi還是11點多奶睡著了,不過到了快3
點的時候又醒,這次我就不像之前馬上塞ㄋㄟ給他,而是假裝睡著,這小子也
不是省油的燈,他發現情況不對後開始拉我衣服,推我甚至還捏我的臉,甚至
還爬到我另一邊,繼續對我"施暴",爬的過程中還數次拉到我的頭髮,媽呀,
真痛,過程中,他都哭哭停停,好幾次我都伈軟想要屈服了,最後他竟然翻身
爬下床,邊哭邊走邊走到門邊,蹲在門邊哭,我起身本想等待看他下一步的動
作,但看著他小小身軀無助地蹲在那,心都快碎了,趕緊輕輕喚他,他轉頭看到
我,哇的一聲大哭向我奔來,後來在ㄋㄟㄋㄟ的安撫下睡著了,不過我可以明
顯的感覺的到下半夜他顯得特別焦慮,隔天連Kiwi爸都覺得我這樣做沒什麼意義
。也許讓小孩哭,累了他們會睡,但是對於此時最需要建立安全感的他們心靈
的傷害有多少,沒有人知道,尤其像Kiwi現在已經是個有思想的小小孩了,如
果他能夠表達,一定想要說"媽媽為什麼要無緣無故不理我?丟下我?"

之後我有參考了一些書籍,其中寶寶不哭睡眠法寶作者Elizabeth Pantley
的觀念最深得我心。我也慢慢歸納出一套作法-

1. 晚上睡前盡量減少餵奶的次數與時間。

2.製造其他與睡覺的連結-睡前除了喝奶外,我還會讓Kiwi去完成一些任務:
關門,開夜燈,聽音樂,穿尿布,喝奶時還拍背。這樣一來,當喝奶的這項
外力因素移除時,他還有其他可以依賴的入睡因子。

3.半夜醒來時,不馬上給ㄋㄟ,先拍拍安撫,慢慢延後餵奶時間。
(這點是實行上最為困難的,因為常常媽媽也很想睡)

4.Pantley在書中還介紹了Pantley's gentle removal plan,也就是教
媽媽們在baby一睡著時就把ㄋㄟ移開,不要讓他含著睡覺,不過因為Kiwi本來
就不會這樣,所以這點我就pass了。

說也奇怪,當我前天半夜裡開始執行計畫的時候,我在Kiwi快醒的時候,趕緊
給他幾下拍拍,他翻了一下竟然自己睡著了,雖然之後的一次這個方法失靈只
好給了一次奶,早上起床的時候本來如果看不到我在身旁都會哭,這兩天竟然
起床的時候都是自己躺在床上咿咿阿阿說話,我聞聲去找他的時候也是笑咪咪
的,還有之前我非入睡前喝奶都是喝到不放,現在喝不到十分鐘就會鬆口了,
有時候是自己離開下去玩,還會瞇著眼對我笑,有時候是我問他要不要去看狗
狗還是看外婆煮飯等他感興趣的事移開他的注意力,這樣的轉變連我自己都嚇
了一跳。前幾天週末跟他在家,中午午睡照例又要賴在我身上睡,我試著白天
不給ㄋㄟ了,所以就沒屈服,他小子剛開始也是在那邊"花,"像一條蟲一樣在
沙發上扭動,後來我心生一計,就把手機拿來錄音,把他的哭聲播出來,果然
奏效,Kiwi開始邊哭邊笑,終於破啼為笑,我們彼此折磨了約半個小時,他才
在沙發上沉沉睡去。不過到了晚上我如法炮製,成功率幾乎等於零,他可以很
堅持地哭到滿臉通紅,加上最近天氣熱,常常是一身汗,最後我也累了,抱著
他又不知不覺睡著,金害。

以下的影片是在逛youtube時意外發現的,好溫馨,簡直就是我跟Kiwi的生活寫照
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c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